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半妖幻想曲

时光匆匆十年了。

我从恶梦中惊醒,望着窗外浓厚的郁蓝,再也无法入睡。

在梦中,总有一个蠕动的巨大黑影在我的顶上嘶嘶细语,不时发出桀桀的可怕笑声。

我知道,这邪恶的黑影有随时就可把我吞食的能力,但它却只是象戏耍猎物一样的,俯视我、嘲笑我。每当它那尖细的利牙凑近我时,我象是看见死神扬起了它的镰刀…

死亡是如此可怕。

即使知道身在梦中,我还是恐惧得战栗。



我曾将这不曾离开过我生命的恶梦告诉父母亲,但父母也只能象一般父母一样的安慰我,要我不要想太多。

怎可能不去想呢?它就如紧紧粘贴在身上吸血不放的水蛭一样,吸噬着我的恐惧。我厌恶它,却无法去除它,只能假装若无其事的接纳它。

-----

望望时钟,已是凌晨六时了。

隔壁子柔家也差不多该活跃了吧。

子柔是我的青梅竹马,是那种娇娇柔柔的女孩子。我喜欢她,无可置疑的。但令我担心的是,我们未必是两情相悦。

我和她之间的差异,恐怕比太平洋的裂沟更难以跨越。

「子柔,该上学了。」如预期一样的,伯母的呼唤声响起。

我爬到窗沿上,准备迎接子柔的离开。

果不其然,几分钟后,我目送子柔的身影轻快的离开。

我叹了一口气,爬下窗沿。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到学校去上课。但,这样的身体…怎可能呢。

打开了电脑,不愿再去想那些令人难过的事,把情绪安定好,我开始连线上课。

虽然我的身体不容许我到学校去,但该做的还是要做,该学的还是要学。幸好现在的世界有着非常便利的网络,无法到学校去,我还是可以继续我的学业课程。

埋头在繁琐的课业中,不知不觉时间一下子就溜到了中午。

结束好作业后,我的活动就只剩下等待子柔归来了。

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因为可以陪着子柔看着电视,或读着书,说说话,说她在学校的趣事。

但子柔最近都很忙的,常常赶着外出。

她应该是有了很多新朋友吧。

-----

子柔如常归来。

天空下起毛毛细雨,我视而不见,高兴地溜到子柔的家里去。

但子柔却已准备就绪,一付将要出门的样子。

「你要出门?」我坐在子柔的梳妆台前,看着她为自己扫上淡淡的唇彩。

「嗯,」子柔顿了一下,「约了朋友。」

「不能带我一起去吗?」我有点失望,子柔最近不太理会我了。

「那不太好,」子柔轻轻地道,「我担心你的身份会被发现。」

…也对,我望住了镜中的自己,毛茸茸的身体,细长的爪子,蓬松的尾巴……我不过是松鼠一只罢了。

楼下传来一声门铃响。

「他来了。」子柔笑逐颜开地抓起手提包就匆匆地赶下楼了,连再见都忘了对我说。

我闷闷不乐地爬到窗沿上,看着子柔高高兴兴地冒着细?如丝线的小雨,扑进了一张等待在门外张开的伞下…

那是谁?我没有看错,那是个陌生的男人。

子柔何时交了这么一个朋友?

不过,也难免的,毕竟她是活在外头的世界,而不是只有我的世界。

就在我凝望着他们时,男人突然回过头来,望着我。

我发誓他绝对是看见了我。乘着子柔没注意,他对我露出了诡异的笑容。然后刻意的伸手搂住了子柔的肩膀,双双离开。

他这是什么意思?来不及思量,我追了出去。

沿着墙头,我拼命地跑着,追踪那男人和子柔的脚步。一步又一步,用力地追着。

但我还是失去了他们的踪影。

那人是谁?为什么知道我的存在?为什么要挑衅我?他对子柔有什么目的?

疑惑象是崩塌一样地,把我埋没在沉重的问号下,我呆立于墙头,忘记天空还下着雨地发怔。

这带着可怕邪气的男人究竟是从何而来的?

子柔为什么会跟他在一齐?

-----

无计可施,我只好回到子柔家中,惶惶不安的等了一整天,终于等到子柔回来,我忙跟上去。

「端秋?」子柔边解下雨衣边道,「你来我家很久了吗?」

我还没开口,阿姨就先对子柔发话,「你一整天是去了哪里?端秋都等你一天了!怎老是让人家等?」

「就跟朋友出去走走嘛。」子柔嘟嚷着。

「女孩子别老是在外头溜达,现在的社会是很不安宁的,」阿姨叨念,「万一出事要怎么是好啊?」

「没关系,阿姨,是我自己没事做才等的。」我忙为子柔解围。

「端秋,你不用一直为她说好话。」阿姨白了子柔一眼,「真是的!你若有端秋一半稳重,我就不必费心了。」

子柔闷闷地往楼上走,我忙跟上去。

「有什么事吗?」子柔有些不悦。

「那个⋯」我知道子柔心情不好,可能不太适发问,但我对那谜样的男人充满疑惑。

「有事快说,我想休息了。」子柔一脸倦怠。

「子柔,那男人是谁?」我终于还是忍不住问了。

「你⋯跟踪我?」子柔脸色变了。

「没有,我只是觉得那男人有些眼熟。」我小心措词。

「你们认识?」

「应该是不认识。」

「不认识为什么问啊?」

「我觉得他似乎有点问题,你要小心些才好。」我小心翼翼地说着,「他身上有一种邪气⋯」

「你不要太过份了!」子柔气急地,「我们虽然青梅竹马,但你没有管我跟谁做朋友的权利!」

「可是⋯」

「出去!你现在给我出去!」子柔下了逐客令,「我累了,不想再讨论这件事!」

我只得黯然地离开。

我不过是想和以往一样,保护子柔,不让她被伤害。看来是不可能了,即使我不想承认,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其实早已变质。

-----

我没料到的是,他反倒来找我了。

那个与子柔一同外出的男人,乘着我准备关窗睡觉时,呼一声的从窗外窜进来。我吓了一跳,定下神来,才看清原来是他。

「嗨,许久不见了,还记得我吗?」这从窗外窜进来的男人轻浮地笑。

「你是什么人?谁让你进来了!」我惊喝。

「哎,别那么凶嘛。」男人不在乎地笑,「难得我这么想你。」

「我们见过吗?」我困惑。

除了眼熟,我想不起曾在哪里见过他。可是他能避过爸爸设下的结界进来,难道是家族里的人吗?

「忘记我了吗?」他不在乎地笑,「那怎行。」

我不喜欢他的态度。我皱着眉,瞪着他。

「我可是一直记得你呢。」他身形渐变,「呐,我内丹的主人?」

他!我大吃一惊,地后退,是他!

他嘶叫着,浑圆的身子向我扑来。来不及闪避的我被盘进了它圈圈中央。

「这样你总该想起了吧?」它嘶声笑着,由下而上的,用它那锐利的璨黄眼珠子盯着我。

是蛇妖!

「呜⋯」我挣扎,但在它那庞大的身形下,我的力量根本憾动不了它半分。

「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呢。」它勒在我颈中的尾端渐渐收缩,「当初夺取你内丹和精气后,还以为你必然衰竭而死,没想到你不但安好,还⋯再度养回了丹气?」它俯身凑近我,「真难得,你应该不是普通的化妖吧?」

我无可迴避地与那死神一样残酷的眸子对视,终于回想起一切⋯

我的家族世世代代都是修炼成精的松鼠精,由于修炼得法,不知从那一代开始,我们家族的后辈竟可出世既成人身。这对很多修炼者来说,是非常艳羡的,因为这表示我们一出世即有内丹,可在修炼的路上省却一大载的时间,不必从头开始。但这对于我们这些弱小的生命来说却是一种灾难,因为年幼的我们并没有老练的术法可以保卫自己,体内却带着众物垂涎的宝物,这就象是一个三岁幼儿带着一个金元宝在街上走一样,没有人不想染指的。

因此家里把我们看管得相当严厉,怕我们遭他人毒手。

但在我十岁那年,还是出事了。

那时年幼无知的我和子柔乘着大人疏忽时,偷溜到了附近的废屋院子中玩耍。对于一直被关在家中,毫无自由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跟冒险一样刺激。

但也因此给了觊觎我们已久的蛇妖有个偷袭的机会。

为了保护子柔逃离,我被这家伙给咬了一口,并夺取了内丹。

这恶毒的家伙本还想吞食我,但在千钧一发间,大人们已带同子柔赶到,才令蛇妖知难而退。

是夜,在我毒发病痛时,这家伙发乘着大人们慌乱时,不断连夜暗中吸收我的精气,终于导致我失去过多的精气,再也无法化为人形。

而如今他却用我的外形来迷惑子柔!

「我若真是不普通,今天就不会任你鱼肉了!」我恨恨地道。

「也对,」它咧嘴笑,「罢了,今天就特别优待你吧。」

「你想怎样?」

「因为很有趣,所以我想试试看。」它回复成人形,缠困我的尾巴却变化成手掌,依然扼我脖子,不让我有机会逃走。

「试什么?」

「试试看能让你变回人形吗?」他不怀好意地笑着,「你想变化吗?想试试能不能变成人形吗?」

我一凛。变成人形?

「我给你一个机会…」他狰狞地笑着,撕咬开了他的手指头,「我的血带着你的精气,喝了它,你可能拥有转化人形的能力,但…相对的,我的血也带有毒素,喝了它,不论是否能变成人形,你都没有存活的机会了。」

我恍惚地望着他指头的血滴…

变成人形吗?

我没有一天不想的!

看着大家都象普通人一样,在阳光下奔跑嬉闹,尽情的跟人类混在一起吃喝玩乐,讨论各式各样的事物,去我到达不了的地方,碰触一切我没有机会靠近的东西。我的愤恨象火山里的熔浆一样,在我血管中轰隆的滚动。

我相信如果我是人身的话,我会比我的任何族人还要优秀。这点单是从我学习能力就看得出来的。

但,可笑的是,我却拥有一个什么也做不了的躯体。

我不恨任何人,我恨得是命运,竟拿我来如此折磨。

我⋯没有一天不艳羡拥有人形的。

我毫不犹豫地接住了他的血。

「真坚决!」蛇妖惊讶地赞叹。

他微一晃身,窜入了黑暗中,只留下桀桀的笑声,

「那就祝你在余下的生命中可以好好享受你的人生了。」

-----

血落到我喉中,滑进胃里。

一阵可怕的热力从胃中窜进,散发到我的四肢百骸中。

胸口如火灸般地痛着。

我看着自己的四肢和身躯开始变化。

细尖的爪子伸展着,毛发渐渐缩短至几乎不见,骨骼也阔张着,撑开了我全身的血肉,我简直是痛不欲生。但我还是熬了下来。

好不容易,痛楚终于减缓,透过泪盈满眶的视线,我看见了我那拥有绯色血肉,结实的手掌。我摸着这仿佛虚幻的真实,笑了。

蛇妖没骗我,我真的在转化成人形!

我挣扎着,忍痛爬起身,走到镜子前。镜中映出了一个少年的样貌,那身影是如此眼熟。

原来这就是我本来的面目吗?我看着镜中的自己,原来我长大后的人形是这样子的。

跟那男人相似的五官和身躯,不同的是眼神。

他是璨黄色眸眼,而我是暗褐色。

会这么象是因为他吸取了我的精气,所以也有了我的外形吗?

但我不明白,为何他要让我喝他的血?为什么要让我有回复人形的机会?

他一定是有什么目的,而我不知道!

-----

「端秋,你还好吗?」妈妈的声音从门外传来,「怎么我感觉到有点不对?」

妈妈奔进来,惊见了人样的我,「你⋯你是谁?」

「妈,是我,端秋。」我勉强从僵硬的脸上挤出笑容。

「你可以变化人形了?」妈妈惊讶,「怎么突然可以变化的?」

「啊,我也不明白,突然就这样了。」我撒谎。再怎说,我也不敢说出是我接受了蛇妖毒血这事实。

妈妈打量我好一会儿,才心疼地将我拥入怀中,哽咽,「太好了,你终于回复原样了⋯」

我在她温暖的怀抱中,内疚地低下了头,「对不起⋯」

「不是你的错,这不是你的错啊,孩子。」妈妈安慰我。

不是的,妈妈,对不起。我⋯为了可以变化成人形,竟然接受了蛇妖的毒血。

对不起,妈妈⋯

-----

是夜,把该准备的东西准备好后,我尽早睡下了。

跟爸妈商量后,我们一致决定暂时不要把我回复人身的消息通知家族。未厘清的疑点太多,为免招来猜疑,还是先瞒下来比较好。

我感觉事情不可能这样简单结束,我需要一些时间平观察和消化这件大事的发生,和摸清蛇妖的意图。它有可能就这样放过我?不可能,所以我得小心谨慎。

黑暗中,我看着自己手心的掌纹。

可以变化成人形真的很不可思议,那么简单也那么困难,若不是再取得我自己的精气,我不知还要熬多久才能成人。我满足又悲哀地叹了一口气,但遗憾的是,我也将为此付出惨烈的代价。

我无法忽视在我腹中隐约的痛楚,那应该是蛇毒的关系吧?

还能撑多久?我不清楚,或者蛇妖就是想在毒死我后,再做些什么吧?我死对它有什么好处呢?不过幸好的是,它并没有拿此事来威胁爸妈⋯思绪象海潮一样翻滚,我在又悲又喜的胡思乱想中渐渐坠入梦乡。

今天是累了一整天⋯

-----

轻轻地,那个噩梦又再回来了。

沙沙地轻响着,在我头顶上盘旋,挥之不去。

死亡的感觉是如此真实而迫近。

甚至在我头上张开了血盆大口…

原来它是要再夺我精气!

我倏地出手,伸手捏住了它的七寸。

我伸手打开床边的灯键,房间中亮了起来。

果然不出我所料,是蛇妖。

它惊慌地扭动,却脱不开我的枷制。

「你⋯你怎会知道我要来?」它声音中充满恐惧。

「推测。」我冷笑,「我已不再是当年那只有十岁的孩子了!」

失去人形的岁月中,我并没有失去求知的欲望。阅读人类的知识是获得智慧最好的方法。事实证明这一点是正确的。

「把你的内丹吐出来!」我冷冷地命令,「还是你不要命了?」

它璨黄的细眼流露了深深的恐惧,它知道我不是开玩笑。内丹是妖族的重要之物,我本也不欲做得这么绝,但只要一想到它可能要对子柔出手,我就不得不断它后路。

它无可奈何地,把一颗如珍珠般的内丹吐出来。

「你这次来是为了什么?」我冷冷地问道。

蛇妖恐惧地卷绕着,不敢回答。

「再不回答我就把你送去野味店。」我威胁道。

「求你饶恕我吧,」他尖叫道,「我再也不敢了。」

「说!」我把他抖了几下。

「我…我是想…当初虽然夺取了内丹,可是外型变化不完整…」蛇妖吞吞吐吐地说道,「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再次…」

「要再夺取我的精气和样貌吗?」我帮他接话。

「请饶恕我。。。」蛇妖求饶,「我再也不会了。」

「我不会杀你,」我淡淡地道,「但也不会放任你去害人。」

「你…你这话是什么意思?」蛇妖呆住了。

「你就在我这待至安养天年吧。」

我一挥手,把它摔进今天匆匆购入的大鱼缸中。自回复人形后,我就考虑了各种可能性,大鱼缸是买来预备的,没想到还真派上用场了。不过没料到的是如此简单便逮着蛇妖,倒是省下了鱼网和绳子。

蛇妖企图逃离,但滑溜的玻璃让它着不到力爬行。

「你就从此乖乖的做我的宠物吧。」我对鱼缸中的它冷冷地说道。

「不…不…」蛇妖嘶声惨叫,「求求你,放过我!放过我!」

我不再理会他,迳自走出了房间。

------

掩上门后,我一个恍惚,跪坐在地,蛇毒已开始发作了吗?

胸口象要裂开似的剧痛。

不行,我得赶快⋯我看着掌中的内丹,如珍珠一样散发着淡淡的光泽。

想不到我的内丹还让他养得不错呢。我讽刺地笑着,下楼把内丹清洗干净,再把它吞下。

内丹落回我体中,我感觉一股微热自丹田散发出去,所到之处一片暖和。蛇毒引起的剧痛终于缓和下来,渐渐的,消失无踪。

晨光自窗户透进来,柔和的光线让我怔怔地出神。

一切都过去了吗?我终于可以从噩梦中清醒了吗?

这样的结尾美好得不象真的。

------

「安?」没有预兆地,子柔出现在眼前,「你怎会在这里?」

安?是那家伙他的名字?子柔与他已如此亲昵了吗?

那我算什么啊?

「你又怎会在这里?」我反问她。

「我⋯昨天和端秋吵架了,我想在上学前先过来道歉的⋯」子柔内疚,「我不该对他说了那么重的话。」

子柔还会在意我?我困惑,我还以为她已不当我一回事了。

「可是你为什么会在端秋家?你们认识吗?」子柔也不解,「为什么端秋不曾告诉我你的事?」

如此说来子柔对蛇妖是完全不了解⋯若不是今日我侥幸制服了蛇妖,我真不敢想象子柔会遇上什么样的灾难。虽然承继了千年,但家族的防范措施看来还是不足,得和爸妈商量一下对策了。

见我不语,子柔伸手想碰触我,「安?」

「我不是安。」我闪开了她的手。

「安,别开玩笑了,」子柔笑了,「你不是安,还会是谁?」

「我是端秋。」我平静地回答。

「别说笑了,安。」子柔依然唤着它的名字。

「我不喜欢说笑的。」我摇摇头。

子柔微笑地注视着我,但在我平静而坚决的回视下,她轻松的神情渐渐变得凝重。

「端秋?真的是你?」子柔不能置信地道,「你能变化了?」

「是。」

「为什么会跟安是一模一样的样貌?」子柔相当惊讶。

「那家伙是蛇妖。就是当初夺取我的内丹的那只。」我解释,「它夺取了我的内丹和精气,所以可以藉此变化成我原来的模样。」

「蛇⋯蛇妖?」子柔脸色刷一下苍白,「安他是⋯」

「没错,就是它。」我冷冷地道,「方才我已将我的内丹取回来。失去内丹的支撑,它再也没有能力变化成我了。」

「那真是太好了,端秋。」子柔欢喜得想前来握住我的手,我再度闪开。

「端秋?」子柔也感觉到我的抗拒,「你为什么⋯」

「你不要理我。」我撇开脸。

「为什么?」子柔激动得连眼眶也红透,「你恢复了,我也很高兴的⋯难道你讨厌我了?」

「你不要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我忍心不看她。从小惹我难过后,她都会用这种语气来哀求我,令我一次又一次地不忍和心软。记得当初得知了我将失去人形后,她也在我床边为我哭泣,用同样的语气发誓,会保护我,会对我不离不弃。但这些话说到底,不过是孩子气的童言童语罢了。

「为什么?」子柔不甘心地追问,「就因为我被蛇妖欺骗了,你就要因此而不理我?我说过,我只当他是朋友。」

「你对他的态度不象是朋友那么简单。」我痛楚万分地道。

「因为他跟你很象!」子柔忍不住地叫道,「他跟以前的你很相似!」

「我是端秋,不要再把我当成他!」是他盗用了我的面目来媚惑你,你喜欢的是他,而不是我。

「我知道!」从子柔的口中吐出了这么一句轻如浮丝的话,「我一直都知道…他不是你…」

「但他是这么地象你,所以我才跟他在一起…」

「我不明白…」我被震慑住了。这是什么逻辑?我不明白。

「我是把他当成了你…」

「我…不就在这里吗?为什么还需要代替品?」

「不一样的,这是不一样的…」子柔啜泣,「我牵不到你的手,我靠不到你的肩膀,你明明就在我身边,但我总是一个人…」

「我很寂寞…你明白吗?」

「不,我不明白。。。」我用力摇头。

我明明就在这里,只是不是那个样子,所以就不能爱我?却去依靠一个长得象我的人?这是什么心态?我完全不明白!

「端秋⋯」子柔还想说什么。

「端秋?」这时另有两个声音唤起我名字。

是爸爸和妈妈。

「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爸妈紧张地问,「你没事吧?」

「没事,」我对他们笑了,「我把蛇妖捉到了。」

「真的?」爸妈惊讶,「怎做到的?」

「这个么⋯得花点时间来说明。」我高兴地走进厨房,「我们泡个茶,边吃早餐边聊吧。」

回复人形,就连简单的泡茶吃早餐也是种享受呢。

-----

「原来如此。」

听完我述说的一切,爸妈惊叹。而一旁也一同聆听的子柔却沉默不语。

「好孩子,为难你了。」妈妈心疼地握住我的手。爸爸也伸过手来握住我另一只手,「做得好,爸爸为你自豪。」

「对了,爸妈,」我想起了另一件事,「既然已恢复人身,我想跟你们商量一件事。」

在方才的一段时间中,我考虑清楚了一件事。

我决定离开这里,出国去进修。

一直以来我都以网络修学,不久前还得到通知,可以获得优待入学。原本还想会错过,不想出了蛇妖这事,反而因祸得福,取回了内丹,维持人身不再是问题,自然也可出外留学了。

爸妈为难地互视一眼,再看着我,「你考虑清楚了?」

我点头,「原本是想放弃了,但现在既然得回人形,我想出去试试看自己的能耐。」

「我想看看自己可以到达什么地方。」

爸爸沉思了一下,终于点头,「明白了,我和妈妈会支持你的。」

妈妈握紧了我的手,「你这孩子⋯从小就这样好强,就算妈妈说不,你也是不会放弃的,不是吗?」

「妈妈⋯」

「妈妈不会阻止你,妈妈也明白,你在家闷了这么久,也该出去看看外头的世界了。」妈妈笑笑地道。

只有一旁的子柔露出黯然神伤的样子。

我忍下心,不去看她。

看到她的表情⋯我会失去离开她的勇气。

妈妈见状,也明白我们之间的状况,过去劝她,「子柔,时候不早了,先回去吧。等一下还要上课呢。」

「可是⋯」子柔还想说些什么。

妈妈摇摇头,拍拍她的手,「现在不是时候,等他平静些再说。」

子柔只得迟疑的,一步一回头,离开。

见她离开后,妈妈才开口问我,「闹别扭了?」

我难过,「她与这蛇妖有来往。」

「或许她也不知情,错不在她。」妈妈安慰我,「看开一点吧。」

「我知道她是被欺骗,但⋯」我难过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我一直对她一心一意,她却⋯」

「交个朋友不是错。」妈妈开导我,「你们都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慢慢来吧。」

我也只能黯然地点点头。

「你折腾了一夜也累了。再去休息一下吧。」爸妈劝我。

我回房,看着还在鱼缸中盘绕挣扎的蛇妖,安心满足地睡着。

这一夜,再也没有带着死亡的噩梦降临。

-----

离开的那一天,连子柔一家人也来送机。

看着泪盈满眶的她,红着眼睛瞅着我的样子,我还是心软了。

「不要再哭了。」我劝她,「好好地去过属于你自己的生活吧。」

「端秋,对不起,我不知道是我令你受了这么大的痛苦。」子柔揪着我衣袖哭泣,「当初都是我的错,我不该迫你带我出去玩的⋯」

「不关你事,当时我也有错。」我叹气。当时,我自己也是兴致勃勃的。

「端秋,你不能原谅我吗?」她哀伤地问道。

「我⋯不知道,」我迟疑着,「就如我妈所说的,我们都还年轻,以后会怎样谁也不知道。所以等我结束了我的课程再说吧。」

或许那时候,时间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你要多保重。」我拍拍她的手,转向父母道别。

「爸妈,我走了,你们要多保重。」

「要好好照顾自己。」爸妈恳切地叮嘱,「放假时要记得回来看爸妈。」

「好的。」我微笑对爸妈道别,「还有蛇妖,别忘了帮我喂养。」

「啊,那个啊,放心吧。」爸妈笑了,「会记得的。」

告别众人,我进入机闸。

深吸一口气,我大步迈开脚步。

被妖形身体拘束了这么久,从今天开始,我终于可以自由的活着了。

我笑了。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