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我遇見了⋯


这篇也是跟網友月心焱合作完成的論壇投票活動作品。這一次拿到了第二名,真是意外驚喜呢~(笑)

-------

                 (出自墨咖画家 koe!言天晓 的亚军奖励画图~~)

[ 西元2050年,联邦议会发起打开保护罩的提议,对于此提议居民都表示……]

我揉揉酸涩的双眼,放弃继续斟酌没完没了的报告陈述,拿起搁置在一旁很久的咖啡轻啜一口。唔,酸涩的冷咖啡。

已有多少年了?将近半个世纪了吧?自大自然被破坏,臭氧层破洞,地球气温升高,到处都遭受天灾的洗劫,劫后余生的人们为了自我保护,用高科技建造起坚固的保护罩,把大自然隔离在城市外头。

然后在这二十九年间不断派遣劳动机械人外出,重塑因为灾害而被破坏的环境地貌。

如今在生态环境呈现恢复的趋势后,于数年前,联邦宣布了重新打开保护罩的决定。

“静,请为我分析环境形态崩溃的课题。”我靠在椅上不经意地问。

“旧时代人们注重于个人私利与虚名,不断的消耗地球资源已满足私欲,使得……”一把参杂了一丝不协调电音的温柔声音轻柔地响起。

我望向声音的主人。

她,安静地坐在一旁,眼帘低垂,目无表情地背诵她所知的资料。

精致的脸蛋与五官,披着一头黝黑长发,白色的连身裙,文静得舒服。很难想象眼前这女孩,只是一个类人类。

我想起与她相遇的那一天。

“刘翔!这就是你为我争取的好康?”我指着面前一排形形色色,看上去呆头呆脑的人工智能(不!应该是一堆智障的废铁!)冷冷地道。

我的工作是日以继夜地记录城市居民在解除保护罩前的活动动态,汇报上去,以让联邦在最快的时间内做出适当的纾缓措施,避免任何可能的动乱。

最近因为工作需要,旧有的人工智能已不足以应付我的需求,所以我才再度向上层申请新的人工智能。

“怎么了?这些不都挺好的吗?”刘翔嬉皮笑脸地反问我。

“不如我们交换一下工作,让我看看你靠这堆金属能何年何日完成任务。”我毫不客气地打击他,“还是说我们的交情等值只值这些破铜烂铁?”

“凱西~~~你怎么可以质疑我对你的感情呢?居然用这些破铜烂铁衡量来我们的交情。......”眼前长得白白净净的少年正夸张地诠释怨女哭郎的桥段。

他是我的上级刘翔,也是我相交几十年的老友。一个已经28岁的美少年。

在医学发达的现在,延年益寿也不是很罕见的事。即使如我这般的年岁,看起来也不过是青年的模样。

"够了。解释就是掩饰。等着收我的辞职信吧。"我断然说道。彼此二十年老交情了,我还会被他的装疯卖傻混过去?

"息怒~老友,这不就是我特地为你准备的惊喜么~"刘翔举高双手,摇晃手中的电子板。

我接过电子板查阅。

[编号02*机体HT1110全智能类人科技技术,足以媲美真人的人工智能,划时代的新科技,功能凌驾于现下所有人工智能以上......]

“是不是心动了?这可是绝版中的绝版啊~别人要我还不给呢~”刘翔怂恿我说道。

“这怎么解释?”我眼尖地指着一个小角落写着‘略有技术问题’的字眼。

“那呢?这问题早就解决了,绝对不会耽误日常运作的。”刘翔斩钉截铁地说道。

我打量他,试图从他眼神中找出一丝虚假的线索。

刘翔用真挚,闪闪发亮似的目光回视我。啧!这家伙单看外表品行还真看不出他是个高智商的科学研究家。

“好吧,带我去看看。”我转身就走。反正眼见为实,有什么问题一看就知。

“呵呵~你定会喜欢滴~还是个美女哦~"刘翔雀跃地说道。脸上挂着一丝坏笑。

我和刘翔来到他私有的储藏室。

我不动声色地看着刘翔打开高固防弹玻璃门,走向角落的一个六尺长的太空箱,按下打开的按钮。

太空箱缓缓打开,白雾噴出,白蒙蒙的一片,如梦似幻。

静就躺在箱内,双手交叉于胸前,陶瓷娃娃一样的精致脸孔,气质非凡。

对,是气质,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词语,还是用在了一个非人类的生命体。

"功能?库存资料有多少?"我对照电子板中NT1110的资料,直接地问。

"上至宇宙空间,下至地心熔浆都无所不知。满意吗?"刘翔讨好似地问。

"好,成交。"我把电子板塞回刘翔怀中,俯身启动静的开关。

就这样我选择了静当我的智能助手。

"......报告完毕。"静结束了漫长的历史文献,还是个我早熟透的文献资料,其实我的目的只是想听听静的声音。

"好,对于旧时代人你有什么看法?"故装严肃的思索,我提出问题。

“数据库里没有这项数据,无法回答您的问题。”静回答。

预料中的答案,每当问题触及静的个人看法和感觉时,静都这么回答。我觉得有趣,乐此不疲。

"那么把蜈蚣放到你身上,你会觉得怎样?"

“数据库里没有这项数据,无法回答您的问题。”

我偷笑。

“陪我到公园走走。”我伸一伸懒腰,下令道。

“走走?”静反问。看来这又是她不明白的词语。

“呃,是收集社会动态,观察事件带来的影响。”我故意给她错误的解释。

"好的,去公园走走。"静顺从地复读我的话。

我心中大乐。

----------

湖畔公园

园内的花草树木都靠着散布特殊光芒的灯柱生存,在柔和的灯光掩映下,树林婆娑。碎石铺成的羊肠小径,以湖泊为中心象蜘蛛网般的蔓延开来,使人可以循环不休地漫步其中。

漫步之后,我选了一个靠近湖畔的椅子坐下,静也跟随着我在一旁坐下。

占据幽暗处的亲密情侣,悄悄细语,倾诉着说不完的甜腻情话。

远处可以看见一些居民沿着碎石路慢跑,伴随着小孩嘻哈玩乐的笑声,还有一些劳动机械在活动。一切看上去,还算是个写意的生活。

我在电子板上记录着我的观点。

现下的一切看起来都安逸无恙。

然而当初联邦宣布准备打开保护罩这项行动时,整个社会并不如现今这般和谐。反而带来相当严重的混乱,几乎所有的人都反对这项措施,大家都适应了保护罩中安逸的生活,没有人愿意冒险回到未知的大自然中。

但维持保护罩是需要相当高的技术和资源,联邦已无法再无限量地负担保护罩的能源消耗。

所幸的是,在联邦几年来不断地保证和宣传打开保护罩的好处,人民也渐渐接受了这项势在必行的事。

"静,它们都能和你一样与人交流?"我望着那几个正在修剪树叶的机械人,还有那些路边来来往往,不知要去哪里,将要执行什么任务的一些劳动机械人发问。

"人工智能通过与人交流来自我增进智能-既有学习能力,这些都是劳动机械人,没有沟通的必要,所以就没设置这项功能。"静缓缓回答。

"那你能告诉我你所存在的技术问题是什么?"我问出了一直困扰着我的问题。

“数据库里没有这项数据,无法回答您的问题。”

人工智能拥有自己的详细资料是最基本的准基,但静竟然没有储存到自己的资料,这是相当怪异的事。

刘翔这小子一定是隐瞒了什么!我皱眉。

"那帮我查找详细的HT1110型机体资料。任何相关的资料都要,"我强调。

"资料受到权限保护,需要得到批准,您是否需要申请批准权限。"

"唔,申请。"我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申请手续通过。"静知会我,"请等待权限的批准。"

我点点头,忧郁地望着天空。透过保护罩看出去的天空象是压着灰懨懨的云层,看起来无比沉重。

幽幽的湖水碧波荡漾,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也是经常来这玩乐。

“您在生气?”静突然冒出这么一句。

“咦?”我愣了一下,否认,“没有。”

“你这里皱起来了。”静指一指眉间,“比对数据库中数据,这是生气的表情。”

我失笑,纠正她,“这不是生气,这叫做失落。”

"失落?"

"是失落。"

"为何失落?"静孜孜不倦地追问。

"小时候我时常来这。"我眯起眼回忆,"那时,阳光普照整个公园充满朝气温暖的感觉。我最喜欢就是睡在午后的树荫下,穿过树叶的阳光洒在身上是多么的舒服。"

"后来,一切都没了。"我叹气。

静默默地聆听着。

"打开保护罩后,应该可以重温这样的时光吧?"话说出口,我才察觉自己的渴望。

"静…没看过太阳。"迟疑了一下,静这样说,"无法回答您的问题。"

"你没有看过阳光普照的景色吗?"我好奇地问到。

"数据库里只有平面图。"  静摇摇头。

"不久后保护罩就要开启,你能看到的。"我满怀信心地说道。

又是一阵沉默。

我转头望向静,静安静地注视我,没有任何表态。

习惯她的目无表情,我也没在意,只是伸出手轻轻地捡开跌落在她头上的树叶,然后对她微微一笑。

----------

白色的墙与咖啡色的家私,复古而典雅。古旧式的风扇挂在顶上缓缓旋转,扇叶打出了自然的风,清爽舒服。这是我常来的一个咖啡屋,角落一个靠窗的位子,是我内定的。

静正在为我整理提交的报告。

"一杯摩卡就好,谢谢。"我向服务员点了一份饮料。

"最后階段报告整理完毕是否提交?"静抬头询问我。

"不急。"我摇摇头,胡乱找了个话题,"静,你知道咖啡从何而来吗?"

"咖啡的来源已无稽考,诸多资料指咖啡原产地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咖法省高原地区。据说......"静像往常一样用长篇大论的资料回答我。

"那你会选择喝咖啡,还是喝热巧克力?"我无厘头询问。

“数据库里没有这项数据,无法回答您的问题。”  一样的回应。但,总觉得今天静的表情有些困惑。

管它的~我只需偷笑就好~

我愜意地向后一靠,不料肩头不小心撞上正准备把饮料端给我的服务员手中餐盘。餐盘中的咖啡顿时倾泻出来,洒落到桌面上。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服务员惊慌失措地连连道歉,并手忙脚乱地清理流淌到桌面的咖啡水迹。

"没关系的,是我的过失。"我摆摆手回答。幸好没沾染到身上,否则就得回家更衣了。

目送服务员慌慌张张的离去,我回头望向静,发现静脸上也沾染到咖啡水滴。

她依然目无表情,也不懂得生气。我顺手抽出手巾,轻轻擦拭她脸上的几点咖啡迹。

静微微一怔,然后迟疑地,对我一笑。我第一次看见她出现如此生动的表情,不住觉是扣人心旋。

靜像是正在学习的婴儿一样,不断从我这里学习各种动态。

"HT1110型机体资料的阅读权限已被批准,是否查阅。"靜突然发出提醒。

"恩,传送进我的电子板吧。"我查阅随身携带的电子板。

[HT1110型号机体......因研发时忽略某些技术性问题,使到开发部只生产出两支机体......一号机体在随同考察团外出执行任务时发生严重故障,修复不能。经调查是主脑芯片受紫外线照射后毁坏......]

[主脑芯片受紫外线照射后毁坏]我目光定格在这一段注解。突然间醒悟过来,我胸口一阵椎痛。

难怪当初会用防辐射的太空箱来储存她!

"为什么?你不告诉我你不能照射到阳光?"我语气强硬地质问静。

“数据库里没有这项数据,无法回答您的问题。”如同往常的回应,但,这一次我笑不出来。

"我一定要做点什么!"我暗中发誓,双手握紧。

----------

砰!我愤恨地用力捶了桌子一下,发泄无可奈何的情绪。

距离打开保护罩的时间只剩下最后三天,但我却提不出打开保护罩的弊处,无法阻止它的到来。

除非我将靜封在永远不见天日的地库下,否则根本不可能避免紫外线的照射。

难道要我眼睁睁看着她消失吗?

握紧一大叠的研究报告,一个念头在我心中浮现。

"你可别告诉我你想造假资料。"一股熟悉的嗓音自我身后响起。

"刘翔?"我吃了一惊,回头望向来者。"你怎会在这里?"

"凱西,我认识你多少年了?"刘翔态度依然吊儿郎当,但我从他眼中看到不可忽视的坚毅,"我不会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那又怎么样?"我倔强地瞪着他,"你能阻止我吗?"

"别傻了,联邦不会因为你的一份报告而中止计划的。"刘翔从我手中取走已完成的报告。那一刹那,我有个想把报告夺回来的冲动。

"这报告不过是作为预防人民慌乱的汇报,并不能左右联邦的意志。"刘翔挥挥手里的报告,直接了当地说。

我知道他说的是事实,只是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

"如果我知道你会为一己之利而放弃整个城市,我不会把静交给你。"刘翔叹息。

"你明知道我会,为什么还要把静交到我手上来?"我无法相信刘翔会对我如此残酷。

"因为我以为以你对机械人的偏见,不至于让你投入太多的感情。"刘翔不无遗憾地道。

是啊,我也曾经以为我不会。我无限悲哀。

"明明根本无法挽救,为什么还要启动她?"我坐回椅子中,捂住脸,疲惫不堪地问道。

"因为,"刘翔轻触沉默不语的静的脸颊,悲悯地说,"要让她在真空箱中殒毁不是很可悲吗?我想…至少让她看看这世界。"

"这样做有什么意义?"我从手掌缝隙中挤出一句疑问,"她…不过是个人工智能。"

"因为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我不解地望向他。

"再怎么说,我也算是创造她的人啊。"刘翔留下这么一句话就离开了。

看着沉默目睹一切的静,我的心情更加低落,我没能阻止保护罩的打开。

"你有什么想做的吗?"明知不会有答案,我还是忍不住询问她。

"我想…更新太阳的数据。"这是靜头一次主动提出要求。但,却使得我更加纠结。

"我明白了。"

-----------

距离保护罩打开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

我坐在靜的旁边,握着她那有些许凉意的手。

我们现在身在一座私人的空中花园。

园内摆设了许多花卉,看得出主人是个有细心耐心的人,每一朵花都绽放得娇媚。我和静就坐在了园内的一个旧时代秋千,一些攀延植物纠缠着秋千支架,使得园内更诗情画意。

这是我为静准备一点心意。我只能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尽可能完成静的心愿。

此处是我向刘翔要求而来的。

他本想拒绝,但我直接一句:[你没有拒绝的权利。]就让他放弃了挣扎。

再怎么说,在静的这事上,他亏欠了我。

静轻摇着秋千,我默默地坐着,我们都出奇的沉默。

七点三十分,没有差误地,天空中的保护罩从东边开始以鳞状片片消失。

选择在早上日出时分打开吗?

真是讽刺啊!

要在最美的那个时分,让我看着她殒毁吗?

天空的云层慢慢消散,一丝丝的阳光透射出来。

我不由自主地看向静,突然发现靜并没有看着天边的日出,反而静静的望着我。

"你不看日出吗?"我被她的行动混淆。

"我想把您的影像烙印在眼里至到最后一刻。"静微微一笑,回应。

"为什么?"我惊疑不定地问道。

“数据库里没有这项数据,无法回答您的问题。”静笑着,带着一丝满足的捉狭回答我。

我呆怔着,说不出话来。

金光灿烂的阳光终于把世間万物拢入怀中。

我搂抱着深深沉睡的静,默默地看着眼前佳景。

泪流满面。

(完)


很多網友指這篇作品也是很虐心,所以要慎入⋯

不過會看到這裡,恐怕也來不及了吧?哈哈哈~~

趕快找紙巾去吧~~XD

4 条评论:

  1. 你很坏哦~哪里有人在最后才提醒的~(虐心,要慎入那个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不然哪显得出婆婆的腹黑呢?XD

      删除
    2. 咦~~~~好坏呀~

      (怎么你的鱼都养不翻肚的~

      删除
    3. 哈哈哈~XD
      (很可愛對嗎?我很喜歡它們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