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Harry.Potter 4


昨晚,看了Harry Potter。感觉上,导演应该跟之前几部不是同一个人。
这一集不但在特技上相当有爆发力,就连内容也相当敢删改,许多情节都删去了,而且一开场便用了陌生的场景,从不同角度卡进重点,吃进内容,令我们这些波特系列读者在一开场,便有“咦咦咦,怎会这样?” 的疑问。但幸好的,导演没有故弄悬疑太久,便进入了主题。
可是,看了这么多部波特系列电影,我还是只有老话一句;
要看波特系列电影,你还是要先做好功课:把波特系列小说读完。

毕竞要把一本需时三两天才能读完〔这是本人的速度〕,厚得可以拿来当凶器〔XD〕的小说,缩拍成二个半小时的电影,怎看都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
或许有些人会问,即然不是‘好’ 电影,为何还要去捧场?
我会回答;因为要完整原著。
凡是会看小说的人都应该会明白,为何小说是用‘看’ ,而不是用‘读’ 。
读,是一个字一个字去理解它的含义。而看就不一样了,看不需要理解,而是明白。只要明白它是那个字就行了。然后就是一目十行地看。每扫过一行,书中的内容会自行转成画面,直接在脑中上演出小说情节。
即然这么厉害,为何还要去看电影?
因为想像永远不比现实来的清晰。
我们可以想像,但没有办法让模糊的想象力完整。
因此电影的上映可以让我们更进一步地把现实融入想像中,完美那一个世界的存在。
这也是为什么波特系列电影很多大都说看不懂,票房却高得惊人,因为这是拍给有看小说的人看的XD
所以看不懂的人别再抱怨了〔在电影院中,听到有人跟他朋友抱怨!O.O〕
这部电影不是给你看的!是给你带女友来看的!〔跟我同行的朋友听到,酱小小声对我说XD〕
奇怪的是,看过波特系列小说的女性比例比男性远远超多了。
因为男生不爱看书?
不过这些都是题外话了。
话题回归到电影中吧。
节奏快,情节繁复,有些部份承接不到,这些已是波特电影系列改不了的惯性,所以也没什么好再说了。
小缺点我可以接受,但这一次的这一集却出了一个非常不可原谅〔对我来说〕的破绽。令我在散场后,疑惑和不快的情绪维持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就如我前头所提的,这个导演相当敢删改内容,删改并不是不好,有时候可以棉上添花,但改这一点就需酌量了。如果不是相当把握,我认为删就好了,不要改,而这一集就败在了结尾,Harry Potter的情绪表情上。
在戏中,当哈里波特跟校长回到学校中时,哈里波特在校长的指示下躲藏了起来,至到校长被杀,众食死人离去后,他才追出去拼命。《=这是不可能的事!!!
以我看了全套的小说来看,哈里波特绝对是属于那种一气在头上,就会‘脑充血’ ,做事不顾后果,先干了再说,不经大脑,绝不三思而后行的类型。
〔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太偏激的一厢情愿。哈里波特可能也不是那么冲动?XD〕
所以我非常不明白,为何要删改掉J.K. 罗琳的原著呢?相较之下,哈里波特一上来便中了校长的定身术,动弹不得地看著校长的死亡,过后才追出去拼命,才是合情合理。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改成那样。
这一点让我认为,编剧或是导演,总之就是改内容的那个家伙,
没看完波特系列小说!!

(20.07.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