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天降美食2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2)







導演: 科迪·卡梅倫 / 克里斯·皮爾恩

編劇: 約翰·弗朗西斯·達利/ Jonathan M. Goldstein / Erica Rivinoja

主演: 比爾·哈德爾/ 威爾·福特/ 尼爾·帕特里克·哈里斯/ 安娜·法瑞絲/ 安迪·薩姆伯格/ 泰瑞·克魯斯/ 詹姆斯·凱恩/ 本傑明·布拉特/ 克里斯汀·沙爾
類型: 喜劇 / 科幻 / 動畫
官方網站: www.cloudy-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3-10(中國大陸) / 2013-09-27(美國)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片長: 95分鐘
又名: 美食風球2(港) / 食破天驚2(台) / 美食從天而降2 / 天降美食2:剩飯的複仇

續集將承接第一部的結尾,為清理小島陷入食物過剩的災難,科學家富林·洛克伍德和他的朋友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鄉,受邀加入偶像雀斯特五世的全球最頂尖發明團隊,讓富林美夢成真。

沒想到,富林當年發明的出槌食物機依然在運轉,並意外創造出許多變種食物怪。

為了解救世界危機,富林和好友們必須踏上驚險的旅程。但當他們重返小島,卻發現那裡被水果化身而成的動物們統治著。

------

(吐糟會嚴重劇透,進來者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首先一開頭,那個什麼雀斯特五世就快速地出場退場。

還沒搞清楚他介紹的那種簡單的食物條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還沒搞清楚這種食物條是恁什麼讓雀斯特五世成為世界級的大科學家,故事就直接承接從上一部的結尾。

這種安排給我很突兀的感覺,牠會讓人聯想到“上一集是什麼內容來著?”

如果觀眾還記得起上一集的內容,恭喜你成功。如果不,下場不用我說,應該就是沒下集了。成功的戲劇從來都不帶這樣的編排的。

然後......該怎說?要介紹這部動畫真讓我頭痛,明明創意滿滿,但人物和劇情卻弱到爆。

人物像跳梁小丑般浮誇,沒有重點,沒有靈魂,只是出來串場子蹦蹦跳跳一下。

故事沒亮點,笑點很冷,至少我在電影院中沒聽到多少人笑。 (還看見有人在影場裡睡得很香!)可能這真是給小孩子看的動畫吧? (抱歉我年齡大了)

OK,現在把我想吐的一大堆怨言推去一邊,先說說我喜歡的部分。

在這部動畫中最吸引我眼睛的,就是那一幕幕設計得精緻萬分的食物場景,那些乳酪山,水晶糖峰,培根樹,蜜糖湖,番茄河,煎餅坡等等等等,呣,流口水了! (夠了!你這吃貨!)

(雖然不太想深究為什麼那些食物不會腐爛敗壞。)

還有墨西哥捲餅恐龍、番薯河馬、黃油蒼蠅、賽百味藍鯨、漢堡蜘蛛......嗯,會動的有點咬不下口(滾!你這吃貨!)

看樣子,編輯們是很想把食(動?)物們設計得很萌,但......從頭到尾,我都在流口水,只有在棉花糖出場時,我才“啊”地被萌倒了。

至於愛吃沙丁魚的黃瓜......抱歉,我比較想把它切片配沙丁魚吃。

說實在,如果說這部動畫有什麼值得收藏,不為別的,就為它裡頭的食物山。 (吃貨的心聲。)

好,說完牠的優點,現在把注意力拉回到戲裡的壞人身上。

大家都知道拍戲的話,壞人就是要奸得出面,壞得沒心沒肺,要藏在暗處,在關鍵時,主角沒注意的時候,從背後給他致命一擊。

壞人就是要壞到人人大叫:快點給他死!這才是經典的完美壞人應該有的本分。

但這壞人從頭到尾都在熒幕前搶戲(汗),搞一大堆噱頭後,明知道水中有電,還跟著主角去湊熱鬧撿電腦硬碟?

我真不知他是沒腦?還是認定自己是不死身?不過最大的可能是他認為觀眾是腦殘的。

身為壞人就是要讓好人去為他賣命,賣了命後還傻傻幫他數鈔票,說他是好人才算是正宗地道的壞人嘛。

但這種經典的角色,在這裡,我看不到。

然後,不知是不是為了迎合中國市場,莫名其妙加插兩句從沒聽過的中文台詞進去。

由於沒有字幕,我妹聽了半天還是沒搞懂那兩句中文是什麼,一臉愕然地追問我它在說什麼。 (就是不在這裡解釋,等你們自己去研究)

就這樣,這部動畫在蹦蹦跳跳中的小打小閙中結束了。

如果你問我這部動畫有帶出什麼訊息?告訴你,我不知道,我衹記得裡面有山一樣多的食物。

其實這部動畫如果把重點著墨在食物森林裡探險上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但卻被壞人過多的出場搞的一塌糊塗。

不過,片尾食(動?)物們和人們共同生活的互動可以算是亮點。 (我很懷疑如果是我的話,會不會忍不住對它們伸出魔爪。)

至於最好笑的笑點在最後面,但是放得太後面了,等到觀眾散場走光才出來。

還有,片尾曲很贊。

------

題外話:

動畫裡一直強調那些食(動)物是一種新生物種,但我想說的是,在我以前看過的一部戲裡,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那句話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族群只有在能自行繁殖生育時,它才能歸類為新生物種,否則它什麼都不是。

所以在裡頭的食物們根本不能算是新生物種。


1 条评论: